频道首页 | 专家指导 | 名人家教 | 家庭教育 | 特殊教育 | 孕产早教 | 青春与性 | 家庭健康 | 家长心声
您的位置: 梅州市教育城域网 家长频道 家庭健康 饮食健康
 

当心多吃甜食伤眼睛

  • 日期:2006-07-01 09:20     点击:     我要投稿

会诱发近视眼、白内障、视神经炎
  都是嗜"甜"惹的祸----据《中国妇女报》报道,医学研究证实,吃太多的甜食,会引发诸多疾病,产生“甜食征候群”。“甜食征候群”儿童最多见,成人也难以幸免。 

大部分人只知道,常吃甜食容易让我们的体重增加,其实,它还会影响眼睛健康,诱发或加重一些眼睛疾病:近视眼:我国一项调查表明,中小学生近视眼的发生与血钙偏低有密切关系。人长期过量食用甜食,是造成血液中钙含量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肾脏在排出葡萄糖的同时,对钙离子的滤过率也随之增加,日积月累,会导致大量钙从尿中流失。人体缺钙可使眼球巩膜弹性降低、作用减退、睫状肌处于紧张状态,晶状体受压前凸,眼球前后径拉长而发展为近视。此外,甜食吃多了会导致血糖升高,血浆渗透压上升,房水和晶状体的渗透压也随之升高,一旦引起晶状体凸度和屈光度增加,近视眼就找上门来了。

白内障:据调查,老年性白内障患者中有1/3的人酷爱甜食。经常进食甜食可引起血糖升高,即使升高后的血糖值还处在正常范围内,也会增加晶状体硬化的危险,进而提高患白内障的几率。此外,经常进食甜食容易引起体重增加。研究表明,肥胖者白内障的发生率比正常人高出30%。

视神经炎:视神经炎的发病机制虽然非常复杂,但维生素B1缺乏是其中的重要诱因。这是因为维生素B1是视觉神经的营养来源之一,而糖分在体内代谢需要消耗大量维生素B1,如果经常大量进食甜食,眼睛不仅容易疲劳,视神经还会因为“营养短缺”而出现“故障”。此外,维生素B1缺乏时,还会影响体内碳水化合物的氧化,不完全氧化物滞留于血液内,对视神经能产生一定的毒害作用,进而容易诱发或加重视神经炎。

为了眼睛的健康,喜欢吃甜食的人应尽量减少摄入蔗糖、葡萄糖、果糖等,并适当增加瘦肉、蛋、奶、鱼、虾等富含铬、钙的食物,及糙米、芝麻等富含维生素B1食物的摄入量,它们可以帮助眼睛补充营养、缓解疲劳。已经患有眼疾的人,更应格外注意,可选用木糖醇等新型甜味剂制造的食品,它们的味道虽然也是甜的,但对眼睛却没什么“副作用”。

 

  


文章链接
  • 下一篇:各类饮料中所含的营养素   [2006-07-01]
  • 上一篇:被动吸烟对儿童危害“立竿见影”  [2006-07-24]
  • 精彩推荐

    儿童应常吃芝麻酱

    吃好一天中的第一顿饭

    【刘佳婧】教育孩子首...

    【徐岫茹】学会尊重 ...
    无标题文档
    Google
    热点新闻
    宋氏三姐妹之父的育儿经
    [查看]
    吃好一天中的第一顿饭
    [查看]
    儿童应常吃芝麻酱
    [查看]
    · 妈妈更年期影响学习情绪 女儿决定逃避高考
    · 给孩子“打气”也讲艺术 家长怎样做后勤工...
    · “90后”大学生呼声:你回去吧 我不需要陪...
    · 耐心倾听孩子 吸收教育知识
    · 进入高三 孩子要“三心”家长别“二意”
    · 怎样教育孩子—老舍
    · 看看世界名人中的模范父亲
       
    Copyright © 2006 Mze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梅州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 运维单位:广东泰鸿科技
    ::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