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家指导 | 名人家教 | 家庭教育 | 特殊教育 | 孕产早教 | 青春与性 | 家庭健康 | 家长心声
您的位置: 梅州市教育城域网 家长频道 家庭健康 饮食健康
 

大人的饮食习惯影响孩子

  • 日期:2006-06-15 23:18     点击:     我要投稿
根据英国科学家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那些不经常吃水果蔬菜的家长无意中为孩子树立了一个不好的榜样。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孩子对食物的一些天生喜好很难改变,但是他们对人的饮食习惯的行为学研究表明,大人的饮食习惯对孩子形成自己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影响。在长期的共同生活环境里,大人吃什么实际上就预示着孩子今后应该吃什么。因此,大人应当知道,自己的饮食习惯将通过潜移默化的时间过程对孩子的饮食习惯产生重大影响。

   研究人员介绍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人们应多吃蔬菜水果,以便保持健康和避免肥胖、癌症、心脏病、中风和糖尿病之类的疾病。但他们对英国北部22个幼儿园2至6岁儿童的家长的饮食习惯的调查结果显示,有三分之一多的家长的蔬菜和水果摄入量都很少。

  由于家长与自己的孩子基本上处在一个朝夕相处的生活环境里,所以大人对孩子饮食习惯形成的影响最大。餐桌上所摆的食物种类以及所出现的频率均会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桌上经常摆着肉类食品,那么孩子就会将肉类食品当做饭食构成的主要标志。如果餐桌上不出现肉类食品时,孩子会很自然地感到,这似乎不是一顿饭。因此,大人饮食习惯的好坏决定了是给孩子树立好榜样还是坏榜样。

  此外,研究还发现,那些母乳喂养时间长的孩子比用其他方式喂养的孩子要更喜欢吃蔬菜和水果。因为,配方奶粉和牛奶的口味是一样的。而母乳中却含有母亲所食用的食物的味道。母亲所吃的各种食物的味道能够反映在母乳中,从而使孩子从很小便开始感受到各种味道,并为其今后接受这些食物打下了基础。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孩子不会自动喜欢上大人所吃的食物,但是家中大人经常提倡吃什么以及吃的频率却会影响孩子逐渐接受这些食品的程度。因此,大人应该在提倡科学饮食方面带个好头,不要一味地只顾自己喜欢吃什么,而应更多地考虑自己的饮食习惯是否会给孩子今后的饮食习惯带来不良影响。

  


文章链接
  • 下一篇:学生吃饭十忌   [2006-06-15]
  • 上一篇:透视巧克力  [2006-06-15]
  • 精彩推荐

    儿童应常吃芝麻酱

    吃好一天中的第一顿饭

    【刘佳婧】教育孩子首...

    【徐岫茹】学会尊重 ...
    无标题文档
    Google
    热点新闻
    宋氏三姐妹之父的育儿经
    [查看]
    吃好一天中的第一顿饭
    [查看]
    儿童应常吃芝麻酱
    [查看]
    · 妈妈更年期影响学习情绪 女儿决定逃避高考
    · 给孩子“打气”也讲艺术 家长怎样做后勤工...
    · “90后”大学生呼声:你回去吧 我不需要陪...
    · 耐心倾听孩子 吸收教育知识
    · 进入高三 孩子要“三心”家长别“二意”
    · 怎样教育孩子—老舍
    · 看看世界名人中的模范父亲
       
    Copyright © 2006 Mze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梅州市教育局 版权所有 运维单位:广东泰鸿科技
    ::报警岗亭::